徐宝强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undefined

一、个人简介

徐宝强,男,1979年9月生,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犹他大学访问学者,长期致力于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领域开展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推广应用工作。现任昆明理工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真空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云南省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第八届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第一届青年编委会委员等6项学术职务。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有色冶金专业,获学士学位;2005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物理化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并留校工作至今;2012年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有色冶金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云南省产业重大关键技术开发专项等2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6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获授权专利22项;出版专著和教材4部;参与研发的多项真空冶金技术在国内17个省区、百余家企业应用,出口14个国家和地区,推动了我国冶金工业技术进步,提升了战略金属保障能力。201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8),200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6),2019年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9),2015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2),2012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2),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4);2019年被授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7年入选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岭学者,2021年被授予“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14年荣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优秀青年工作者奖”,2016年荣获“第七届中国金属学会优秀青年科技奖”,2018年荣获“云南省青年科技奖”,2021年荣获“第二届中国有色金属创新争先奖”,2023年荣获“邱定蕃有色冶金青年科技奖”。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所在真空冶金团队先后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国家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云南省创新团队、云南省顶尖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荣获“全国专业技术人才先进集体”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等称号。团队深入一线,以行业需求为导向开展科技攻关,推进产学研合作,提升了团队工程技术创新能力和水平,研发了一批关键技术与装备、建成了一批工程技术示范;鼓励团队成员广泛开展国内外交流,扩大学术和技术影响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真空冶金团队。通过团队建设,培养人才、团结人才、成就人才,实现真空冶金基础研究不断深入,技术创新和产业化应用不断拓展。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科研方面:将继续面向国民经济对有色金属的重大需求,聚焦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清洁高效利用,开展真空冶金应用基础研究、关键工程技术攻关,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未来几年,重点依托重大科技项目,开发高纯金属生产新技术,保障我国半导体原材料的供给;校企联合攻关,开发稀贵金属真空气化分离工程技术和含砷危废无害化高值化利用工程技术。

学科发展与团队建设:牵头制定和贯彻实施学校一流学科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团队高层次人才引培、强化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创新平台建设与运行水平、产出一批科研成果;提升有色金属真空冶金创新团队的建设水平。

平台建设:建设好真空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