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书明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文书明,男,汉族,1962年10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有色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方向的研究。现任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部优势矿产资源高效利用教育部工程中心主任,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学会选矿学术委员会委员等。1984年,在昆明工学院采选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和1994年,在昆明理工大学矿物加工工程系获工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1987-至今年,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曾担任资源开发工程系副主任、国土资源工程学院副院长、院长、发展规划处处长、矿业工程学科带头人、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办矿业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等。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主持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课题、重点项目、地区项目、云南省科技计划项目、企业科技合作项目等6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220余篇;出版专著6部;授权专利65项;2016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排名1),2009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排名6),2012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排名1),近年来,获省部级和国家一级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合计7项(排名1);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2016年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岭学者,2022年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科技领军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文书明为复杂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省级创新团队负责人,培养的博士生和团队成员中,4人次获批国家级人才,14人次获批云南省级人才,7人获云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4人为博士生导师。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文书明目前主要从事矿物加工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复杂有色金属资源高效利用基础理论研究和技术开发方面的工作。计划在铜铅锌氧化矿浮选、高熵浮选理论与技术方面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促进我国矿物加工工程领域的科技进步。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