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建备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E0C7

一、个人简介

邱建备,男,汉族,1970年1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光电功能材料与器件方向的研究。云南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以及稀贵及有色金属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兼任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稀土学会光电功能材料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常务理事、国际玻璃学会TC20委员等。1992年,在云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和2000年,在神户大学获理学硕士学位和理学博士学位。2000-2006年,先后在日本神户大学和日本先端科学技术大学院大学工作,曾担任研究员和学科带头人等。2006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邱建备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973”专题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云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日本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等20余项;发表SCI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二等奖各一项(排名1),先后入选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9年)、人社部“引进高层次人才”(2006年)、云南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2011年)、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岭学者(2019年)、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二等,2018年)、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07年)等称号。应邀作国际会议报告5次、国内专题报告5次,出任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主席6次、学术委员会委员多次、分会主席3次等。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近年来,邱建备教授已组建了一支核心突出、特色鲜明、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教学与科研团队。建成了云南省光电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和昆明理工大学创新团队,研究团队包括教授5人,副教授1人、讲师2人、工程师2人、实验师1人组成。团队成员学科背景交叉、年龄及知识结构合理,包括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人社部“引进高层次人才”1人,云南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1 人,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1人,云南省云岭学者1人,“香江学者”1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人,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3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4人,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1人,形成了特色鲜明且富有活力的学术梯队。团队派出年轻访问学者3名,数十名学生获国家奖学金、省级校级优秀硕士毕业论文等,14人获CSC 资助出国深造。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团队紧扣“材料结构维度对稀土离子发光性能的调控规律”这一科学问题,以“局域晶体场和宏观物理场设计”为主线的理论与应用研究,在云南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重点实验室以及稀贵及有色金属先进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平台支持下,建立了“光电功能材料创新团队”。团队不仅在科学研究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打造了“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课程教学团队,培养了多名主讲教师,多人获“伍达观教育基金”杰出教师奖。

团队结合学科发展需要和优势资源,拟开展二维和纳米尺度下材料结构调控与稀土和钙钛矿量子点发光规律理论研究,创建稀土功能材料基因组科研平台,为稀土材料的现实应用提供理论支撑,结合云南省特色作物提出“光肥”概念为发光材料的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