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胜惠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36284

一、个人简介

郭胜惠,男,汉族,1978年4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美国犹他大学冶金系访问学者,长期从事微波冶金与材料加工方向的研究。现任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副处长,非常规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真空电子学会微波能应用专业委员会、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特种冶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本科、硕士、博士均毕业于昆明理工大学冶金工程专业,微波冶金学科方向带头人。2004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围绕有色金属资源的高效清洁利用等行业发展中的技术难题,在有色金属外场强化冶金领域开展微波冶金基础理论、技术开发、产业化推广等交叉学科研究,开发出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冶金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装备。向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澳大利亚莫道克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外单位转让高水平装备、生产线及相关技术多项,创造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近年来,主持NSFC-云南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课题、国家国际合作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17项,主持企业委托横向项目40余项;发表核心论文10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EI论文5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专利67件;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0年排名3),作为国内第一合作教授美国犹他大学J. D Miller院士分别获国家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2018年)和中国政府友谊奖(2019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2017年;2014年),获云南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2017年;2011年);获中国专利优秀奖1项(2017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项目、人社部“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岭学者专项、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技术人才、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云南省杰出青年基金,省委联系专家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目前团队核心成员32人,包括教授13人、副教授12人,博导12人、硕导17人。与美国犹他大学、南俄国立技术大学等10位国际知名科学家,4名院士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及国际合作,建立了9个国际联合实验室,主导建成科技部超硬材料先进制备技术国家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依托复杂有色金属资源清洁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非常规冶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微波能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具有良好的实验平台和研究环境,拥有3200余平米实验室和微波工程柔性验证平台,1300平米产业验证车间,助力学校冶金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和新工科创新人才的培养。

指导博士、硕士研究生40余人,指导的学生在国际及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70余篇,多人次获得国家及省政府奖学金。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依托微波能工程应用国家级研究平台,未来主要围绕微波冶金和资源综合利用;气体敏感材料高通量筛选及智能嗅觉传感器件研发;面向氢能和储能电池服役安全的预警决策系统;微波等离子体化学气相沉积法制备金刚石功能材料;微波制备高性能碳纤维材料及其复合材料等方向的研究开发工作。

进一步加强微波冶金和微波辅助材料加工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和新装备研发,加强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进行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进步,支撑学校冶金工程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突出团队优势与特色,加强同美国犹他大学、澳大利亚联邦科工组织等国外科研机构的国际合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和高端人才培养目标,教研相长、产教融合,积极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创新型人才。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