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奎先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魏奎先,男,汉族,1981年7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硅冶金与硅材料方向的研究。现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青年编委、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等。2004年,在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获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和2009年,在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系获工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0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项目、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项目、云南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2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8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专利21件;2022年获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2),2019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技术发明一等奖(排名2),2018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2),2014年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2);2022年入选云南省“兴滇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专项,2022年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21年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等。

EB3C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所在团队入选云南省硅冶金与硅材料创新团队,依托团队建设有云南省硅工业工程研究中心、云南省硅产业研究院(创新中心)等平台。主讲的《重有色金属冶金学B》本科生课程入选云南省一流课程、《硅冶金与硅材料》入选云南省研究生优质课程。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着眼于硅产业科技创新和发展趋势,围绕工业硅高效绿色生产新技术、硅资源高值化再生利用等行业共性关键问题开展工作。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原型,实施技术成果的转化和推广应用,实现硅冶金过程装备大型化自动化、产品高端化细分化、生产过程绿色化循环化,促进我国硅冶金技术水平进步、提升我国硅冶金创新研发能力,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需求。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实施技术成果的国际转移,支撑云南省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中国绿色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制造基地和“世界光伏之都”,服务云南建成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