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靖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那靖,男,白族,1982年8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复杂机电系统建模及智能控制方向的研究。2004年和2010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分别获工学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法国ITER Organization(俗称“人造太阳”国际大科学工程)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016年,入选欧盟“玛丽∙居里”学者,在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从事研究工作。2010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工作,2013年破格晋升教授。现任昆明理工大学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昆明理工大学机器人技术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项目入选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获“云南省青年五四奖章”、云南省优秀教师、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那靖教授扎根云南边疆,长期从事智能自适应控制、非线性控制领域的基础理论研究,并结合实际需求针对机器人、伺服系统、汽车以及海浪能源转换等系统开展应用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科研成果,并为解决核聚变、汽车、巡飞器等实际产品研发中的“卡脖子”难题作出了贡献,在国内外产生了一定的学术影响。

迄今为止,发表SCI论文70余篇,其中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Automatica和IEEE汇刊系列发表论文30余篇,总影响因子超过200, 论文引用1000余次,高被引论文7篇;在Elsevier出版社出版英文专著1部,Springer出版社出版编著1部;授权专利18项;主持国家基金优青、面上、国际合作、青年项目共计5项,省部级和企业委托等项目10余项。2017年获首届钱学森论文奖(排名1),2018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1);2015年入选云南省中青年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才,2018年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9年获得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作为带头人组建了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研究所,聚集了一支年龄、学缘结构合理、多学科交叉的科研团队。团队现有教授1人,副教授2人,讲师2人,博导2人,在读博士生6人,硕士生20余人。带领的团队先后入选“昆明理工大学机器人技术创新团队”和“学术青蓝计划”,并有2人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培养支持计划”,1人按高层次人才引进。迄今为止,指导研究生获得博士学位2人,硕士学位20人, 2人获云南省优秀论文,4人获国家研究生奖学金。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课题组今后将继续围绕复杂机电系统建模和智能控制主题,开展前沿基础理论研究和探索,同时围绕国家和云南省科技战略目标,开展应用创新研究,为我国相关领域科技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主要研究方向为:

1.智能自适应控制理论、自适应参数估计及应用。

2.机器人系统优化设计、建模、标定、控制和集成。

3.主动振动控制技术及在汽车悬架中的应用。

4.复杂机电系统建模和控制应用(机器人、电机/液压伺服系统、汽车发动机、海浪能转换系统等)。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