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云鹰

作者: 时间:2023-04-23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范云鹰,男,汉族,1977年3月生,现为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家“高层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入选者,云南省低碳技术国际联合研发中心负责人。长期从事金属防腐、工业节能、低碳技术、绿色化工、能源材料等方面的研究。2000年在昆明理工大学热能及动力工程系获学士学位,2002在昆明理工大学冶金物理化学系获得硕士学位,2005年在昆明理工大学有色冶金系获得博士。2005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2017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进行短期访问,2019年在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进行短期访问。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主持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SCI、EI收录20余篇;获得国家专利授权40余件;制定标准1项;培养研究生30余人,科研成果已在国内十多个省份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创造经济效益数亿元。开展学术讲座数十次。2018年11月在昆明成功组织承办了第十二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暨第十四届海峡薄膜科技会议,多名院士及千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学术影响广泛。

2023年3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曾遴选为国家“高层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云南省省委联系专家、云南省有突出贡献专业人才、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产业创新人才、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评审专家、国家科技部人才中心顾问专家、全国科技领军人才联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工业节能专家、云南省省级工业和信息化咨询专家、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咨询委员会专家、云南省科学发展及产业技术创新专业咨询委员会专家。曾获2020年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二等奖、2011年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冠军。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范云鹰教授重视培养团队的中青年技术骨干,在科研项目的发现、申请、执行过程中,带领年轻教师共同合作完成,既提高了研究效率与效果,并帮助年轻教师尽快成长,其中一名教师已晋升为教授。“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团队包容性,逐渐形成了团队成员之间相互接纳、乐于沟通的团队氛围。

范云鹰教授自2005年博士毕业留校至今,培养了30余名研究生。范云鹰教授多年来一直秉承“热心教学、潜心科研、用心育人”的教育理念,擅于帮助学生发现并提升自身价值,其研究生毕业后在各自所从事的领域皆有较突出的表现。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继续致力于联合国内外高端智力和科研资源,建设好“云南省低碳技术国际联合研发中心”,构建工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路径及节能减排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及应用,开发一系列能源材料技术、节电技术、综合效能提升技术、二氧化碳及其他工业污染物的源头控制和减量化技术等等,并积极进行成果转化,助力工业领域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同时打造一支高端创新团队和平台。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