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维智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季维智,男,汉族,1950年6月生,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省部共建非人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昆明理工大学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会长,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灵长类生殖与发育生物学研究。“世界经济论坛全球未来理事会”理事(2016-2018),“国家干细胞研究指导协调委员会”专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生殖与发育专家组”成员(2006-2014),“国家实验动物研究委员会”专家组成员和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978-1982年就读于云南大学生物系,1983-2012年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其中1987-1989年赴美国俄勒冈国家灵长类研究中心做访问学者,1995-1997年任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医学与生物化学系客座教授,1996-2005年任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所长,2005-2008年任中科院昆明灵长类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长期坚持灵长类生殖发育生物学的研究,围绕早期胚胎发育调控,干细胞多能性和人类疾病的猴模型及致病机理等科学问题,形成了从体外受精、胚胎早期发育、基因编辑以及干细胞等系统研究体系。率先在基因编辑灵长类动物模型取得重大突破,并获得了naïve猴多能性干细胞。实现了灵长类(人和猴)胚胎体外延长培养,解析了灵长类胚胎发育原肠发生与发育的重要事件,获得全球首例人猴嵌合体胚胎。在 Cell,Science, Nature, Cell Stem Cell,PNAS等杂志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 SCI 论文 100 余篇,其中,2014 年在 Cell 发表的基因编辑猴的论文被评价为人类疾病模型建立的里程碑性工作、入选 2014 年世界十大科技进展(MIT Technology Review)、2014 年 Cell 最佳论文(Cell)、 2014 年世界最成功的 8 大事件之一(Nature)。2021年发表的全球首例人猴嵌合胚胎被Nature、Cell杂志评选为“2021年最佳科学图片”。曾获“2015年中国细胞生物学会终身贡献奖”、“2019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生命科学奖”、“2021年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干细胞生物学分会杰出贡献科学家奖”。2021年,发起成立“灵长类研究创新联盟”,联盟的成立对该领域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临床应用等产生重要的积极推动作用。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由季维智院士领衔的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在灵长类胚胎发育、基因靶向编辑和干细胞多能性研究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灵长类转化医学研究院实行以“院长负责制、PI制”的人才特区政策,突破现有体制机制障碍,打造以学术为中心的工作环境,注重科研人员的学术潜力,培养高层次青年人才,采取多种灵活模式聘用、管理人才,让人才把创新能力发挥到极致,创造出具有突破性的重大科学研究成果,进一步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推动我国生物医学的基础研究,为国家人口健康事业做贡献。5年内,团队由院士为引领,力争培养出2-4名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建成规模达200余人的科研队伍。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研究团队旨在灵长类的生殖发育理论,干细胞组织工程与复杂疾病机制等基础科学问题取得重大突破;建立与人类复杂疾病表型高度相似的猴模型,并在疾病机理和生物治疗方面有重大进展。使之成为国际一流的灵长类生物医学和临床前研究平台,为发展新药和生物治疗提供思路和科学依据,在科学探索中提出新的创新思想。实验室凝练并提升学科布局,计划五年内完成2-3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产出,完成硬件基础和人才团队建设,形成多学科交叉的集成研究团队,达到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评价标准。在新的医学革命浪潮中,灵长类生物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必将推动我国生物医学基础研究和临床治疗的跨越式发展,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