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昌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陈永昌,男,汉族,1976年3月生,现任昆明理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云南中科灵长类生物医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神经发育与神经疾病模型研究组组长。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联合重点项目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主持完成国家基金面上项目2项、973前期专项项目1项、云南省重点项目1项。以通讯或第一作者身份在Cell、Cell Stem Cell、Cell Research、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Biology of Reproduction、Autism Research等杂志发表SCI论文20余篇,已被引用1000多次。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21),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岭学者(2019年),获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2018年)、中国实验动物学会优秀青年人才(2018年)、昆明理工大学首届“学术青蓝”学者(2017年)等称号,研究成果曾入选中国生命科学十大进展(2017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年)。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自2015年独立建立神经发育与疾病模型研究组以来,已形成包含教授1人、副教授1人、研究助理2人、核心技术骨干5人的稳定团队;现已培养博士后、硕士研究生2人;指导在读博士后1人、博士研究生4人、硕士研究生5人。为本科生及研究生教授《细胞工程》、《发育生物学》和《疾病动物模型》等课程。作为带头人,2018年建立云南省高校神经疾病灵长类动物模型的创建及转化研究科技创新团队,2019年建立云南省神经疾病非人灵长类模型临床前研究省创新团队、包含教授3人、副教授4人,研究骨干20余人。人员结构及研究领域涵盖神经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分子生物学等学科方向,在基因编辑、动物模型构建、表型分析、疾病机制研究、细胞及基因治疗等方面均具有扎实的研究基础。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长期从事神经与精神疾病研究,通过灵长类动物模型构建、遗传学及行为学表型鉴定、监测疾病发病进程,在此基础上探究发病机理及治疗策略。利用基因编辑技术首次建立了瑞特综合征、杜氏肌营养不良症等神经疾病的猴模型,并细致地跟踪了相关疾病的病理进程、监测了组织器官影像学、生理生化指标及综合行为学动态变化,并在发病机制、细胞与基因治疗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计划将以正在主持的科研项目为依托,利用建立的神经及精神疾病猴模型开展发病机制及治疗研究。针对与遗传相关的神经发育性疾病以及神经退行性疾病,选择关键基因及在临床上高发的亚型,优化靶向基因修饰,获得与人类患者更为接近的猴模型。通过分子水平的检测对模型进行鉴定,并针对不同模型特点持续监测相关行为学、影像学、生理生化指标等变化情况,并与正常对照进行对比,分析疾病发生发展的特点。对于已经建立的神经系统疾病猴模型,通过分析目的基因及蛋白在修饰后的表达变化,以及相应的转录组动态变化情况,深入研究遗传性神经系统疾病的致病机理。

研究目标是在遗传性神经系统疾病发病机制上,较为系统地回答单基因突变如何导致神经发育、认知及行为的改变,并在遗传疾病细胞及基因治疗方面取得突破,为开展转化医学研究奠定基础。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