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萌蘖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李萌蘖,男,汉族,1964年5月生,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材料加工和装备制造集成计算材料工程研究。现任云南省集成计算材料工程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负责人、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热处理学会第十一届理事会理事。1984年在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获焊接专业工学学士学位;1987年在北京航空材料研究所获金属材料及热处理专业工学硕士;1996年在美国Oregon Graduate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获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哲学博士学位。1996-1998年在Battelle Memorial Instituter任研究科学家;1999-2001年在Edison Welding Institute任高级工程师;2001-2011在Portland State University机械与材料工程系任研究副教授;2012-2015在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担任能源装备材料科学研究所副所长。2016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2011年全职回国工作以来,主持国家863计划“高品质宽幅特厚不锈钢-低合金钢热轧复合技术开发”课题,2016年结题通过验收;参与国家04专项“先进制造全流程建模与模拟仿真创新平台”课题并主持其中“焊接模拟验证机全流程模拟软件测试及应用”子课题,2016年结题通过验收;参与科技部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重点项目“基于材料基因工程的传统制备加工工艺优化原理与方法”并主持其中“热处理过程材料性能预测及工艺优化”课题。2012年国家“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入选者,2017年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高层次人才,2019年入选云南省集成计算材料工程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2016年入职昆明理工大学以来,先后推荐并引进3名国内博士、2名国外博士,团队现有2016年入职的上海交大博士1名,1名昆明理工大学刚出站的博士后。2016年首位入职的团队成员卜恒勇博士已入选云南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人才;1名师资博士后刚入站,2年出站后拟留课题组工作;未来计划将引进3名博士/博士后加入团队。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未来几年,将结合国家《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发展战略和云南省建设数字经济、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战略部署,在昆明理工大学发展集成计算材料工程学科,培养新时代科研人才,开展科学与工程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云南省提升材料深加工能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的重大需求。

在2023年以前,引进4-6名高层次人才组建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搭建云南省科学家工作室和云南省金属材料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参与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争取团队科研经费达3000万元,发表高质量高水平科研文章。

目前团队现有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项目结题后争取再立1项;已参与多个云南省稀贵金属材料基因工程项目,已申报云南省科学家工作室和金属材料绿色制造重点实验室。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