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蓉涛

作者: 时间:2023-04-24 点击数:

一、个人简介

李蓉涛,女,汉族,1971年4月生。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中药和天然药物化学研究。《药学学报》编委、《应用与环境生物学报》编委、中国药理学会表观遗传药理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和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卒中协会新药研发与评价分会委员,桂粤湘黔滇五省(区)壮瑶药协同专家联盟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化学学部和医学部专家评审组成员。1993年,在西南师范大学(今西南大学)生物系获生物学学士学位。1996年和2004年,在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植物化学与西部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植物学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3-2014年,美国北卡罗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药学院作访问研究。1996年至今,在昆明理工大学工作。

二、科研及获奖情况

近年来,主持NSFC-云南联合重点项目、面上项目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项,以及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云南省重大科技专项等纵向省部级28项。在天然产物领域已发表学术研究论文28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出版学术著作3部。2014年获云南省自然科学特等奖(排名3),入选云南省十大科技进展;2020年获得云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4);2005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005年获“中国药学会-SERVIER药物化学奖”,2007年获“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09年获“云南省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年获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云岭学者和“云南省三八红旗手”。

三、团队建设及师资培养情况

是云南省级创新团队“新型抗流感药物研发”、“云南省高校呼吸道病毒性疾病新药(中药)重点实验室”、昆明理工大学校级重点实验室和创新团队负责人。省创新团队成立于2019年1月,云南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21年1月。自成立以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34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6项。团队现有成员8人,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3人入选云南省“兴滇英才支持计划”青年人才;研究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目前在读博士、硕士研究生60余人,已形成一支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科学研究队伍。已培养毕业硕士研究生64名,博士研究生17名,博士后1名。

四、工作情况、计划及目标

围绕云南民族药和云南名老中医抗疫经方验方,将中药药效物质基础、抗呼吸道病毒和抗炎免疫调节分子机制、合成药物化学和成药性有机结合,识别抗呼吸道病毒和抗炎免疫调节中药的有效活性成分、各活性成分的作用靶标,培育防治呼吸道病毒性疾病中药新药。

1、选择有明确临床疗效的云南特色代表性组方和单味药,围绕呼吸道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关键科学问题,系统研究其治疗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的药效物质基础,干预病毒感染的过程,调节宿主免疫功能以及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的机制,针对病毒、宿主基因或蛋白发现干预靶点;

2、发现、挖掘和确证对病毒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同病理过程有潜在治疗作用的活性小分子;通过构效优化,发现特异性(或广谱性)抗病毒或抗炎免疫调节的活性先导化合物;

3、开展活性先导化合物的药效、药代、毒理及安全性评价,获得抗病毒活性高或抗炎免疫调节作用好、成药性优良的候选药物。

 

 Copyright©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昆明理工大学人事处

undefinedundefined